Thursday, December 18, 2008

MOS

os clinic,轮到拍档拔牙了!patient是个hep B carrier,这是第一次真正与hep B病人接触!还蛮担心的,穿上surgical gown,surgical glove..dsa也忙着帮我们,气氛比平时严肃很多,拔的是一颗retained root,每一个步骤大家都很小心,深怕意外发生,在这行,最怕的就是被感染病毒了!

下午,我们组第一次有机会看minor oral surgery的demo,病人是个马来系友,要动刀取出的智慧牙不只打横埋在骨头里,还向下斜,医生都说有难度!我很没用,看到一开始mucosa被手术刀切开时,眼睛很想闭,但为了学习,忍住了!心里是发麻的,flap开了,骨头露出来后,牙齿周围的骨头被锯开,再来,又是切割牙齿分段取出,血流不止,放了止血剂,骨头尖角被磨平后,接着就是缝针了,对我而言,suture很难,平日缝东西,线都会打结,而缝身上的tissue肯定更难了!

看着mos的整个过程,同时也回想到了几个月前自己让doctor拔智慧牙的时候,身为病人,其实一点也不痛!可是看到别人被动刀,却感觉很痛!当时,我并不太敢睁开双眼看instrument在眼前晃过,因为看到就会想象,想象了就会更怕!只听见锯子的声音在口里振动着,偶尔打开眼睛,看到的,不是handpiece和手术刀就是针线组,没有多久,听到doctor说好了,才睁大眼睛!可是不到两分钟,doctor就吩咐dsa准备要拔上颚的third molar,天啊!之前只是问doctor意见,没有说要同一天拔!可是却又麻痹得说不出话,算了,既然痛了,就干脆一次痛完吧!不到5分钟,听到一声ok done,半张半闭的双眼蒙蒙胧胧地看到doctor夹着我的牙齿在我面前摇晃!终于好了!拿了一大堆药,就回宿舍休息,那一天,咬不到也吃不下。结果,隔天回家,吐了N次,手脚发冷,吃不下任何东西,爸带我去看医生,原来是drug-induced acute gastritis,OMG!那时候,就这样牙痛胃痛地难过了四天!那次拔牙的经历,很难忘!

4 comments:

  1. 看了你的这篇博文,很是生动,就像我刚进医院临床见习的心情。但是我当时没有把这些感觉记录下来,呵呵,可惜了。现在当医生了倒没有这种情趣。你就多写点吧,全当是我青春的回忆。xhb

    ReplyDelete
  2. 你是谁呢?是牙科医生吗?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是学眼科的,在中国大陆做眼科医生。刚从学校出来。你的华语说得很棒很流利。记得多写点哦。我等着看呢。XHB

    ReplyDelete
  4. 谢谢!有机会的话也让我听听你的故事吧!

    ReplyDelete